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【直式開方】的相關資料 ......
還有“大麵焿”

段考結束後,『二師兄』拿著考卷跟我說:「拔~沒考好,雖然都是基本題」。

「了」(不想理她、又在找藉口了)


「老師都出很機車的題目說~」
「是嗎!」「真的、你看這題,我的解法跟題解一樣;我也有算到倒數第二個步驟說~」(說妳個頭啦、誰不知道妳想脫罪)

「好、你放著,給我點時間,我瞧瞧」
「好、那今晚就要告訴我歐~」
號稱【機車】的題目
題解








看了題目與題解,發現兩個小數被【根號】“包住”而且躲在分母,
順口問了句:「試題卷沒有附表好查嗎?」

「沒」

「那用十分逼近法啊」
「什麼、那是小數耶~」
(哼、嫌我笨就對了)😤

沒理她、拉開鍵盤憑著印象輸入「直方法」,找到幾份網路上的參考資料後把她叫來:「除了死一死(√2)、一妻三兒外(√3)外,聽過直方法嗎?!

「那是什麼?」

起身讓出電腦,叫她坐下把找到的資料看一遍。

很快的,她看懂了,並且立即發揮女性愛抱怨的本性嘟著嘴說:「為什麼那麼麻煩,現在都已經是科技時代了。那下次該讓我們帶計算機~」

「帶妳個頭啦,妳最希望把我帶去幫你考對吧~」

話出口後,突然想到班親會她們班導特別交代我們這些高三的父母親,要平心靜氣、和顏悅色的陪孩子面對準備聯考前的這段時間,於是立即改口說:
「孩子、學校教我們數學,其實就是要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,好讓我們能面對未來的世界啊~」


為了想緩和氣氛,我立馬再舉了個我認為能緩和氣氛的例子,我說:

「所以,若用吃東西來比喻,查表就像是料理包,
假設料理包的口味不是我們想吃的話,我們還有:肉羹、魷魚焿的選擇啊,對吧~」

這時一旁默不作聲的『 🐷 底迪』突然抬頭說:

【對還有......大麵焿!!】

唉、誰來救救我~

直式開方法開平方根  臺北市立西松高中 蘇惠玉教師


物語